【下雪的北京】Day4-頤和園 I

這一天,除夕。一早起床就有一股淡淡的思鄉情緒悄悄的拜訪,大街小巷張燈結綵只因明天就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春節年,不知護衛我家的小母狗有沒有站在飼料前嫌它不好吃,住在家裡的房客有沒有在貓砂上便秘,房間的鋼琴音樂盒有沒有人轉動它可是卻不跳舞。然而,這個時候的我還不知道今天寒冷的天氣加上多日疲累會讓我走斷雙腿。

一大早街上就開始陸續有攤販在街道上擺攤,準備在年節前好好的賺飽荷包過個好年。
 牌坊前,我仍以為頤和園是個大湖和中國古典建築的結合,然世界文化遺產的魅力驚人,以這六天的短暫行程來說,頤和園最能代表這次下雪的北京。
 售票口前,獅子。
入口-仁壽門。
入門宮殿-仁壽殿。
仁壽殿:在頤和園東宮門內,是園中坐朝聽政的正殿。乾隆時名為勤政殿,光緒時重建,改為現名。-wiki
頤和園是清朝三山五園中保存狀況最好的一座,也是清朝,乃至中國帝制社會史上最後修建的一座超大型皇家花園,由於規劃於清朝的鼎盛時期,這段時期也是中國古典園林發展史上最輝煌的時期,因此頤和園積澱了深厚的中國園林文化傳統,成為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集大成者。-wiki

文昌院位於頤和園內文昌閣之東,是有奢華文物的陳列館。館內設有六個專題展廳,陳展了上自商周、下迄晚清數以千計的頤和園精品文物。由於禁止拍照,所以僅能將這些代表歷史發展的文物記在腦袋。

上面這張別看這銅器不太起眼,它可是上古商周銅器的贗品,和躲在裡面的真品命運大不相同,它上面都是銅鏽就是歷盡滄桑的見證。
昆明湖上已經結上了一層厚厚的冰霜,船舶不再停泊,湖水不再漣漪,但是視野卻越發清晰。
湖邊的垂柳,沒有綠意,只剩枯枝掛樹頭。
鎮水銅牛,據說是為鎮壓水患而起。牛背上還鑄有八十字的篆體,銘文《金牛銘》 其大意是:大禹治理九河,值得世代傳頌;銅牛鎮水,安瀾定波,後人當為榜樣。銅牛蘊涵著天道剛正不可動搖,又像徵著地厚載物那樣牢固。蛟龍見了它,都遠遠躲避。無論是巴邱的洞庭湖,還是中原的淮河,都要如此。祥瑞的兆頭,降臨在昆明湖上,我對天降祥瑞表示敬意。-日昇在線

廓如亭:坐落於東堤中部,十七孔橋東端。重檐八角攢尖頂,佔地130平方米,由內外三層24根圓柱和16根方柱支撐,是中國單體體量最大的亭式建築。-wiki




聽說橋上雕有神態不同的石獅共544隻,各石獅威猛兇武,形象生動。

南湖島在昆明湖的南部,佔地1公頃左右,通過十七孔橋與東堤相連。島上有堆起的假山。有擺渡船來往於南湖島和長廊附近的碼頭。
南胡島上的龍王廟就是廣潤靈雨祠,宮中祈雨之所。為乾隆拓挖昆明湖之前遺留的重要建築。慈禧太后由水路入頤和園時均在祠前碼頭下船,進入祠內燒香。-wiki
南湖島上遠眺萬壽山,我仍然還是只能遠遠的望著你。
告別十七孔橋,頤和園。我們還沒走過一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Site】用html小工具做出marqueer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