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Automator檔案批次命名

Automator 軟體可以將你的一些批次工作流程自動化,像 Unix 系統中的 pipe,各種軟體的動作可以一直接續執行下去。在window OS大批檔案重新批次命名比較簡單且直覺,僅要把所有的檔案圈選起來再重新命名就可以搞定,Mac OS在這方面就要依賴Automator來完成,事實上是有點用牛刀來殺雞的fu,如果不習慣用牛刀,可以額外安裝R-name來批次命名。
Automator 裡頭有幾個重要的元素:動作(Action)、變數跟工作流程(Workflow)。動作經常是一些事先定義好常用的單一動作,除了系統原有的定義外,動作可以由別人幫忙建立,但工作流程就要自己來建構。
在Automator裡批次命名的概念大致上是這樣的:

  1. 把需要批次命名的檔案加入Automator
  2. 指定『重新命名Finder項目』動作並設定
  3. 執行動作

檔案加入Automator
這一個步驟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把檔案拉進Automator或是用內建的『取得指定Finder項目』來取得檔案。如果有順利完成你應該可以看到妳的檔案出現在Automator右側的執行欄。

指定『重新命名Finder項目』動作並設定
我們要指定的動作,在左邊『程式庫』-『檔案和檔案夾』-『重新命名Finder項目』,找到他之後點兩下。

程式會詢問要不要備份檔案,或是直接覆蓋。如果要直接重新命名當然不需要留下原來的檔案,所以可以選擇不要加入。

如果上面都好了,接下來就要進入設定的步驟。我們選擇『連續編號』-『新增名稱』。

執行動作
最後在程式的右上角按下執行,程式會在詢問要不要接收輸入項目,這一步選擇『好』就可以完成批次命名囉!

當然,如果覺得這個程序對妳來說很好用,就可以透過存檔的方式把程序記錄下來,下次就可以直接使用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Site】用html小工具做出marqueer效果